認識老人癡呆!!
2019.08.19   認識老人癡呆!!
 

 

認識老人癡呆

一般而言,"老人癡呆症"是指腦構造及腦內細胞出現不正常的變化,受影響的區域主要為前腦,故患者早期會開始記憶衰退、思想模糊及出現大小便失禁等問題。病情轉差,更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會忘記回家路線及出發目的,甚至認不到身邊人及親友。

 

年齡大就一定會患上老人癡呆嗎?

認知功能隨年紀增加是會有些少退步,反應可能沒那麼快,但不會有明顯轉變。其實年紀大並不一定會患上老人癡呆症,據資料顯示老人癡呆症與遺傳、年紀以及酗酒習慣有關,當中亦以女性患者居多,因腦退化程度有快有慢,若經診斷為老人癡呆症,患者一般約於五年間左右便會仙遊。

 

認知障礙症

現以認知障礙症為總分類,當中包括阿爾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血管性認知障礙症 (Vascular Dementia)、額顳葉認知障礙症(Frontotemporal Dementia)等。

 

這是一個與年齡相關的疾病,85歲以上有3個便有1人患上,因此是頗為常見,亦與大眾息息相關。不過她提醒,不要以為這病是長者的「專利」,與壯年人無關,香港亦曾經出現「早發性認知障礙症」患者,四、五十歲也可能發病,但要留意的是這個機會暫時是少於1%,大眾不應恐慌。雖然不能百分百預防,但心臟健康與腦部是息息相關,心血管健康也會影響腦血管健康。此外,保持心境開朗、健康飲食及生活,也是預防的最佳預防及治療活動。

 

認知障礙症徵兆:

近期記憶衰退、忘記東西

卻常認為別人偷了他的財物

對時、地、人分不清楚,容易迷路

判斷力下降,警覺性低(如穿不當季節的衣服)

認知功能、判斷力,如沒時間觀念,日夜顛倒。

行為與情緒起伏很大、易動怒、部分人有幻覺

言語表達能力困難、無法用正確字眼來表達

變得被動及失去興趣個性改變(如疑心重,固執、不願配合)

重覆發夢無法應付原本熟悉的事無法思考複雜的事情物品擺夜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