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認識睡眠質素嗎?
2019.07.29   你有認識睡眠質素嗎?
 

認識睡眠質素

我們的一生約有三分之一時間在睡覺,由此可見睡眠是對人類有多重要,睡眠的質素絕對影響我們日常生活?早前美國一間大學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嘗試讓人們對睡覺的認識加深。

大學研究團隊通過檢索超過8000個網站,尋找都市人對睡眠常見的疑問,其後用最好的科學證據針對每一項疑問進行研究和比較。

大量的研究報告指出,低質素的睡眠對人體健康會構成危害。

 

是否每天睡5個小時就夠?

隨著全球經濟體系互相追趕,導致各國人口工作時間變長,頻繁的加班及應酬,使很多都市人每天只睡5-6小時。研究人員說,全球有大量證據顯示,倘若每天睡眠5個小時或以下會有損身心健康,還會增加患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甚可能縮短預期壽命。研究人員建議每晚睡眠7至8小時最為理想。

 

是否睡覺前飲含酒精飲品有助睡眠?

酒精減壓?事實是無論喝一瓶啤酒、一杯烈酒,還是一杯紅酒,只是有酒精成分的飲品都會影響睡眠質量。有研究顯示,睡覺前飲一杯含酒精飲品可能有助於入睡,但是也有不好的地方,酒精會明顯減低你夜間睡眠質素,特別影響「快速動眼期」(REM,rapid eye movement),或會影響記憶力。由其飲過多酒精以致醉酒狀態會大大影響記憶力。此外,酒精也有利尿作用,可能讓你半夜起來上廁所影響睡眠質素。

 

是否在床上看電視有助身心放鬆?

研究指出,通常晚上播的看電視劇集或晚間新聞,播放的內容可能會帶來壓力和緊張,因而有機會影響睡眠質素。有研究已經證實電視、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發出的藍光,可能會延遲褪黑激素的產生,褪黑激素有助於人體進入睡眠狀態。

 

是否睡不著也不要離開張床?

大家都不希望自己出現失眠的情況,在床上不繼輾轉也未能入睡,該怎麼辦?可以選擇不要再繼續試圖強迫自己入睡。有研究指出,若持續未能入睡可以起床做點不需動腦筋的事情,例如︰可以試試下床走兩步飲杯水,一般來說健康的人大約需要15分鐘就能進入睡眠狀態,如果很長時間不能入睡,可以選擇起床換個環境。

 

是否鬧鐘響後再睡一會就更精神?

很多人習慣鬧鐘響了之後再小睡一會補充體力,還認為這額外的幾分鐘的睡眠可以起到很大作用。研究團隊提出,這額外的睡眠時間作用不大,鬧鐘響了就應該起牀,這時候即使又睡著了,也是低質素的睡眠,即使你覺得有點昏昏欲睡,都不要受到再睡一會的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