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過你的肝臟健康嗎?
2019.03.15   關注過你的肝臟健康嗎?
 

關注肝臟健康:
你有關注過你的肝臟健康嗎?在所有器官里,肝臟是最沉默的一個,即使不舒服仍然堅持「工作」。然而,隨着生活方式的轉變,肝臟也面臨着更多挑戰——酒精、肥胖、藥物……要想保護好肝臟,必須了解有關肝臟的基礎知識。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也是體內新陳代謝的中心。據估計,在肝臟中發生的化學反應有500種以上。具體說起來,肝臟主要從事下面4種「工作」。

 

分解功能:

肝臟是人體的主要解毒器官,它可保護機體免受損害。體內的某些代謝廢物或腸道細菌的腐敗產物以及服用的藥物等,經過肝臟處理,有毒物質變成無毒、毒性較小或易於溶解的物質被排出體外,這個過程稱為解毒作用。


濾過功能:

激素合成於內分泌器官,以微量調節各種人體功能。大多數激素在肝內發生化學變化並排出,如甲狀腺激素、雌激素、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都在肝內進行代謝。

 

貯存功能:

肝臟可貯存脂溶性維生素,人體95%的維生素A都貯存在肝臟內。肝臟還是維生素C、D、E、K、B1、B6等的貯存和代謝場所。鐵是組成血紅蛋白的重要成分,肝臟中儲藏的鐵比體內全部血液中含有的鐵還要多。

 

產生膽汁:

膽汁是有助於吸收脂質和脂溶性維生素的消化液。肝臟會生產膽汁,然後將其運送至膽囊後蓄存下來,在膽囊內濃縮之後被排放到十二指腸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