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起因,你又知唔知?
2019.03.18   鼻敏感起因,你又知唔知?
 

過敏性鼻炎,又稱為鼻敏感、是因為免疫系統受到空氣中的過敏原影響而導致的鼻炎症狀,徵兆和病症包括流鼻涕或鼻塞、打噴嚏、眼睛的紅癢與溢淚、眼睛周圍腫脹。從鼻腔流出的液體通常是清澈的。症狀通常會在接觸過敏原後的幾分鐘後產生,而且會影響睡眠和工作能力,因為花粉而有病徵的患者,大概都集中在一年的特定時間發病。許多過敏性鼻炎的病患也會為氣喘、過敏性結膜炎或異位性皮膚炎所苦。過敏性鼻炎基本上是受到環境過敏原的誘發,例如花粉、動物毛髮、灰塵或黴菌,遺傳基因還有環境暴露都是造成過敏的原因。


症狀:
其症狀與感冒相似,主要是眼睛瘙癢、鼻部癢、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和流清水狀白色鼻涕(流鼻水)等症,間歇性反復發作,發作時鼻粘膜蒼白水腫,如還有過敏體質會引起蕁麻疹。嚴重也有可能會演變成鼻竇炎、哮喘或耳部感染。

 

成因:
因先天性氣管毛病,使鼻腔對天氣變化、花粉、塵埃或特定致敏原產生過敏反應後天性致敏原因,例如因為空氣污染、藥物、花粉等致敏原的長期刺激而致病。
一些神經性疾病也可誘發過敏性鼻炎比如抑鬱症。有些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也會患有哮喘。